子宮內膜異位最恐怖的不是經痛,因為他本來就會痛,最最最沉層的是肛痛。我在網路上遍尋有關這種痛的文章,老實說很少,大部份是中醫診所裡的文章提到說XX歲女子月經來就會肛痛,吃了多久的藥後,就不痛了。但很少有本人提及這個病症。

試著回想在未開刀前的一年,那時還在英國唸書,正在寫論文,每天都坐在椅子前日也操夜也操,有一天,突然好像有一根尖尖的棒子從屁股往你的肝臟刺一下,就那麼痛了幾下,刺了又馬上抽回去,我一直以為是坐太久屁股痛,還是坐骨神經痛之類的,就放了好幾個枕頭坐著,也不知不覺寫完論文。

之後幾個月便不再發現有同樣的症狀,但接下來的經期,量非常大,雖然不會痛,但量大到驚人。回國後沒多久就覺得經痛異常,以為是環境的變化引起,也不以為意,後來到了平日也會痛,但不是婦科的器官,居然是屁股,媽媽才說會不會是痔瘡,那時我想,我那麼年輕又沒有吃燒烤怎麼會有痔瘡,還是找妹妹陪我一起去檢查,我跟醫生講就像一根針一陣一陣往上刺,有時候刺到肝,有時候快刺到心臟,直腸科的醫生很敏銳,叫我去檢查婦科,我才轉到婦科去看,其實第一次去檢查照了超音波並沒有發現什麼,但短短九個月的時間,我的巧克力囊腫已經長到一邊五公分,一邊三公分,等發現時只能開刀處理。醫生說通常這麼大的應該是好幾年才會形成,但我確定,我九個月前才照過什麼都沒有,如果同一個醫生做的檢查無誤的話,那我的腫瘤真的是九個月就長成,這個快速形成的原因,後來我有看到一篇文章說是吃了某個東西導致,之後我會提。

一直到開完刀,本以為這些症狀就會好了,以後再也不經痛了,沒想到惡夢才正要開始。聽醫生的話吃了三個月的仙靈悦已,但吃不到三盒我就不想吃,因為他讓我的經血量變好少,我就擔心他會留在裡面更排不出來,雖然這是個人愚昧的想法,但我就是不想吃。真的完全不吃後,經痛、肛痛、腹痛、滾痛、針刺痛…種種痛,都開始發生。

肛痛,我不知道要怎麼形容這種,他不是一根根刺一直往上刺,而且在肛門口像抽筋一樣,一直抽筋,但又不是同一個地方,有時候身體有什麼地方會痛,我們會用手去用力壓住止痛,但肛痛沒辦法壓,因為你不知道他什麼時候會痛,痛在那邊,會痛的多深,有時候又像有人用手用力扭轉讓裡面一直在翻滾,通常都是一陣一陣的,沒有固定時間,也沒有說運動完還是什麼時候會比較劇烈,反正他要你痛,你就是要受。記得有一次上班的時候,我痛到頭皮發麻,背後一直冒冷汗,那時候是一月,背後真的冷汗掉下來,我堅持不吃止痛藥,現在已想不起來那天是怎麼爬回來的。

腹痛,這種通常是經後,都乾淨後,肚子像被人打了氣,很漲,然後開始有人拿橡皮筋往不同的地方彈,這裡彈一下那邊彈一下,記得醫生問我那裡痛,我只能回,就是這裡痛那裡痛。

經痛,經前幾天就不舒服,子宮開始漲,卵巢一邊刺痛,卵巢刺痛這個很固定,我想可能是這邊是之前比較大的囊腫的關係,一直到經前一天,半夜一定又被肛痛痛醒,這時候就只能吃止痛藥,不過有時候吃了沒效,因為止不住,或是吃了四小時後,又立刻痛,比時鐘還要準。

常常醫生都會問生理期時子宮是有垂墜感還是漲痛,其實垂墜感很少,漲痛說起來也不痛不癢,很難形容,就像你傷口發炎很嚴重時,會紅腫漲大,然後三不五時你又會不小心讓他碰到,把這個情況放到子宮,就是子宮整個紅腫漲大,然後你隨便一碰就會痛的叫天叫媽,其實到後來什麼樣的痛,都不比上肛痛。

還有一種痛,是排卵期的卵巢痛,這是持續的疼痛,通常好幾天,這個週期也是我記錄了好幾個月後才發現原來是在什麼時候會有這種狀況發生,但因為他是持續固定的痛,可以用手壓住他,算還是可以控制的一種。

對,這個病就是這麼多痛,嚴重的時候,一個月有二十天不是在抽痛,就是刺痛,剩下的十天,不是不痛,是因為比較不痛,偶爾抽一、二下,也不叫痛了。

真的有時候上班上一上,非常沮喪的時候是很想從辦公室跳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ivia1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