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開年來分享一下這半年來我的一些心得,讓各位老肌腺人過年期間有空可以試試。

我腹脹大概有二年的時間,中午完全不能趴著睡,太脹,是脹到那種屁放不出,嗝也打不出來,脹到胸部以下都脹,有時候連喉嚨都卡。

而且會痛,那二年也經常尿道發炎、膀胱發炎、連帶腎也發炎,還會便秘。

生理期才是地獄級的脹痛,經痛都沒有我的腹脹痛,常常經期都是因為腹脹請假而不是肌腺痛。

不停的看中醫、中醫都幾乎沒效,或是沒效。益生菌吃了又吃也沒半點用。吃也脹、不吃也脹,總之那二年就是一直在脹氣、發炎中反覆度過。

 

前言到此,反正就是脹得像個蛤蟆,但呱不出來。

最終發現我應該是Sibo( 小腸菌叢過度增生 ),這個問題我並沒有去相關診所檢查,但我所表現出來的所有情況都和這個病相符。

 

Sibo會造成荷爾蒙的失衡,有時候會造成雌激素佔優勢的情況,所以如果腸胃不太好,應該要先處理這個問題。

 

所以我就先朝著這方向去改善看看。

如果真的還是沒救,才會找醫生檢查看看。

 

Sibo簡單的理解就是小腸細菌過度生長,一般有益菌應該聚集在大腸,但小腸是吸收營養的地方所以不需要大量的有益細存在。如果這些細菌在小腸基於種種原因大量繁殖,會造成什麼結果:

 

1、不該發酵產生氣體的地方開始聚集氣體,所以會感到脹氣和腹痛。

2、各種食物的不耐受,很多食物都讓你變得敏感。

3、細菌過度繁殖會導致營養不良,因為小腸是吸收營養的地方,現在多了很多細菌跟你搶食物,容易導致B12的缺乏或貧血等等一連串的問題。

4、經痛加劇,因為腹脹讓腹部壓力變大,經期間會更覺得子宮的不舒服,其實我經痛本來已經調整的還可以了,但脹痛真的會讓經痛又跑起來。

 

我的幾種改善方式:

1、餓死細菌-低Fodmap飲食

     這種飲食結構有效減少大腸因發酵而產生氣體,具體細節各位自已上網找,實行大概4星期。

2、不吃益生菌

     Sibo本身就細菌過多了,這時一直補充益生菌,就是火上加油了,這一招真的會幫你省下一大筆。

3、殺死細菌-增加胃酸

     飯前喝一點蘋果醋,如果覺得很臭的,可以加一點檸檬,喝起來沒那麼嗆,大概是一瓶蓋加一杯水。我一般是早上、中午飯前各一杯。晚上就不一定,後面會說為什麼。

     請到有機的店買有機蘋果醋,而且一定要有with Mother (有媽媽的這種),牌子不限,因為每一家進口的牌子都不一定,我大概一星期可以喝掉一瓶,所以大概每種牌子都喝過,味道真是一言難盡,沒有好喝的,但搭上檸檬真的還可以。

檸檬新鮮的最好,但我是用檸檬冰角,超市有賣,我一次就買好幾包,因為一包才10顆,一星期就用掉了。

image

4、送走細菌-餐與餐中間不要吃東西

     讓你的腸胃可以充份休息,因為這個原因,後來我又執行了另一個動作-輕斷食,下篇會說。

     如果在餐與餐中間一直給予食物,導致我們的細菌一直在吃大餐,等於沒有排空的機會。

 

光解決脹氣的問題,我隔次月經來就很無感了。好像才一、二星期脹氣明顯改善。這個方法我一開始查到的時候,很興奮跟某大討論,很久以前某大也在版上建議某魔王去查查腸燥症的問題,那時我並沒有多想,以為自已沒有這方面的問題,所以當我發現我是應該是Sibo時,也找了某魔還有幾個版上的姐妹分享,的確有個姐妹的排卵痛因為蘋果醋明顯改善。

這方法不多花錢,也不用多買維他命,只是改變飲食結構跟進食時間。如果你跟我一樣有腸胃問題,可以往這個方向試試 。

 

最後最後,我只是想小小抱怨一下。

版上一些姐妹是做了很多功課,不管是國外要錢的論文、討論區或是藥廠的實驗數據,都是有理有據再加上自身的實驗給出大家很好建議,有些人會把這些消化吸收變成自已的,並在各版或是社團發表,然後明言禁止我的bolg連結。

其實這無所謂,我們一向以不檔人財路出發,所以有些事我從來不會說。

版上有分潤我都會寫出來,有些人拿著別人的東西實為分潤目的,而介紹一些不適合或是自已沒吃過的,我個人就覺得不太好。

大家都有病痛在身上,說出來只是讓你們在參考資料時小心僅慎一點。

 

有些時候文章可以寫得很理論,我也是看了很多資料,但是吸收容易,消化後要叫我再一樣的說出來,真的有點難,所以我的文章可能就比較白話,有些資料也覺得你們可以自已動手查,會收獲更多,所以比較難的理論我就不會多寫會希望你們自已查,查到才是自已的。

 

下一篇會分享我覺得更值得一試的方法。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olivia100 的頭像
    olivia100

    與子宮內膜異位共存 (endometriosis,pain free)

    olivia1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